——访全国人大代表、安徽淮化集团首席员工陆胜祥
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,意义非凡,既是荣耀,更是责任。”安徽淮化集团首席员工陆胜祥回到淮南后,依然心潮澎湃。在此次两会上,他提出,面对产能过剩的企业,国家应该加强宏观调控;面对国企的自主研发,国家应该加强政策扶持和推广。他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,把国有企业发展的愿望带到了全国两会。
1979年,陆胜祥来到安徽淮化集团工作,一晃已是36年,从一名普通的职工,到技术大拿,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。
从学习到摸索,从创新到研发,陆胜祥的技术逐渐全面,水平逐步提高,成了企业里有名的技术大拿。
在淮化集团化工机械厂,有一个淮化集团唯一以人名命名的班组——陆胜祥班组。班组同时还有两个称呼:安徽省大师工作室、淮南市劳模创新工作室。
陆胜祥不光有一双灵巧的手,更有一颗火热的心。单位里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难题,到了他手里,都能得到解决;同事们遇到了任何问题,他都会主动帮助解决;在需要技术攻关时,他更是冲在了第一线。用他的话来说:哪里需要,我就到哪里去。
在陆胜祥的手中,一项项产品得到改进:原先仅能使用30天的烧嘴总喷头如今可以使用300天;烧嘴精确度再次提高,使用天数由20天增加到3个月……一个个技改项目获得突破:德士古汽化炉烧嘴修复及技术改造获得成功,每年节省600多万元;管式反应器制作实现进口设备国产化,每年节省130多万元……
2013年,陆胜祥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,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。
“当时的激动无法形容。”陆胜祥依然清晰的记得当时的场景:第一次步入人民大会堂,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国家领导人,第一次代表人民参政议政……太多的第一次,让陆胜祥感到更多的是责任。陆胜祥坦言,第一次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参加全国两会,学习两会精神,提高代表履职能力。
2014年的全国两会,最让陆胜祥激动的是,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安徽代表团的讨论,他第一次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讲话;最让陆胜祥记忆深刻的是,他提出了作为人民代表的第一个建议——国家应该增加对化工企业的环保投入,实现绿色发展。
2015年的全国两会之前,陆胜祥经过了精心的准备,他对国有企业的发展状况做了大量调研,对化工企业的发展困境和突围做了专题调查。
两会上,他把自己的调研结果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进行了阐述,并提出建议:面对产能过剩的企业,国家应该加强宏观调控;面对国企的自主研发,国家应该加强政策扶持和推广,实现国有企业发展的突围和腾飞。
两会结束后,陆胜祥回到淮南,不仅忙碌在工作岗位上,他的眼界也越来越宽广。他表示,作为全国人大代表,他一定会认真负责地走下去,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,多向其他代表学习,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,多反映国有企业发展的意愿,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(记者 柏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