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高铁淮南东站开通运营首日现场写真
2012年10月16日,必将被淮南的城市记忆永久定格。
昨日8时26分,从合肥开往北京南的G262次“和谐号”高铁列车恰似一条白色“蛟龙”,随着一声长啸“飞”至淮南东站,标志着淮南正式加入“高铁俱乐部”。
73位旅客成为淮南东站首趟停靠高铁列车的“体验者”,他们将沿线北上,实现各自梦想。
MV ILKKA BOHJOLAILEL先生是芬兰Econet Oy公司的专家,为山南新区污水处理厂有关事宜与三位同事来淮,昨日他们一起乘坐G262次高铁列车前往北京。“我来淮南已有一个月了。听说淮南要开通高铁,就决定亲身体验一下。今天能乘坐首趟车,很幸运、很开心。高铁方便、快捷,它拓展了时空,拉近了淮南与世界的距离。” MV ILKKA BOHJOLAILEL先生通过翻译与记者真诚交流。
“我一直关注着高铁开通的消息,就抢先购买了首趟车的车票,带父母到北京玩玩。”在朝阳数码城从事电脑生意的小王为能与老人一起“抢鲜”过把“高铁瘾”十分高兴。
“作为淮南高铁建设的参与者,能够受邀上车体验,心情十分激动,感受别有滋味。”市发改委铁路和交通办主任吴峰是淮南东站建设的参与者、见证者,当天受邀乘坐G262体验“贴地飞行”。吴峰告诉记者,合淮蚌高铁工程从规划建设,到建成通车,历时四年时间,其中艰辛可知,但梦想终成现实。现在,乘高铁从淮南到合肥仅20分钟,而且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,实现了同城跨越,开启了同城生活;到北京仅仅三个半小时,车次又多,早去晚归不再是梦;高铁必将助推经济发展、提升生活品质。
“先合影再上车。”当G262停靠淮南东站站台后,一些乘客利用仅有的两分钟时间,纷纷拿起相机、掏出手机、狠摁快门。
8时28分,编号为CRH380B-6406L的G262次“和谐号”高铁列车在有序上下客后,正点驶离淮南东站,北上而去。
下午1时许,由淮南东站始发至温州南的D5455次动车组停靠站台,277名乘客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序上车,市发改委负责人代表市委、市政府向他们送去了鲜花和祝福。1时零8分,动车组在人们的注目下缓缓驶离站台,驶向远方。
(记者 祁昂)